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冰心之女吴青的"代表"之路:当代表就要说真话

冰心之女吴青的"代表"之路:当代表就要说真话

2008年03月24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24日电 冰心之女吴青近日作客作客凤凰卫视名嘴许戈辉的访谈节目《名人面对面》,讲述了自己了"代表"之路。以下为节目实录:

  文革中的"漂泊"童年

  一年一度的两会刚刚结束。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和委员纷纷成了媒体的宠儿。而此时,有一个没有获得参会资格的代表同样受到关注。她就是吴青,4届北京市人大代表、现任北京市下属辖区--海淀区人大代表。

  吴青:我记得我当上人大代表的时候,我说我要当人大代表,我可是真当噢。

  去年11月落选的,我当时到了那个会场以后,我就觉得整个气氛就比较紧张,因为一般大家都觉得,我是一个比较会做,而敢于说真话敢于监督的人大 代表。可是我觉得那个空气就特别紧张,发言的人不多,而且呢我们组的一个特点呢就是,没有一个人敢主动的提名让我当人大代表,他们都别的组去希望别人领衔 提名,他们签名,那么到后来我听人家告诉我,说选举以前,我们的区委书记就公开讲吴青不许选上。

  吴青,1937年在北京出生,是著名作家冰心和社会学家吴文藻的小女儿。她被大家所熟知不仅因 为她是冰心的女儿,或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英语教授,而是因为她是一名敢于说真话、为民众办实事的人民代表。1984年和1988年,她分别当 选海淀区人大代表和北京市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吴青创下了三个全国第一:第一个手捧《宪法》维权,第一个设立选民接待日,第一个不定期向选民汇报工 作。时至今日,这条"代表"之路,她已经走了24年。

  记者:就是这种宪法的观念,一个公民可以依法来维护自己权利的这个观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植入到您的脑子里?

  吴青:我想可能是因为1951年的时候,我父亲和母亲带我们从日本回来了,那么我就经过了1951年以后的所有的政治运动,1954年以后等于 就是有这个胡风反革命集团,然后就是等等,1957年的反右,因为我爸爸是右派,然后就是1958年的大跃进,在我们大学里面就批判只专不红,然后 1960,1961,1962是困难时期,然后1966年的文革。那么使我感觉到,就是我父母的很多朋友是他们所尊重的,都成了不是这个反革命,就是那个 反的,所以我就觉得这样一个人治,这么一个国家,是不符合世界上民主法制的潮流的。

  吴青有一个"漂泊"的童年,因为出生的时候抗日战争已经开始,她随着家人四处流亡。然而苦难的 日子接踵而至,在1954年"反右"运动中,爸爸、哥哥、舅舅先后被打为右派,"文革"中又被抄了家,吴青的家庭被运动冲得七零八碎。80年代初期,吴青 远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留学。一次学校里的社区领袖活动影响了她的一生。

  吴青:后来我1982到1983年我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我去了一年,然后在那呢,就是有各种不同的活动,我参加了一个社区领袖的活动,参加我 们那活动有那个非洲的美国人,然后波多黎各的美国人,亚洲的美国人,就是各种就是前面当地的少数民族,他们都介绍他们自己的人民,和他们的成绩,尤其是那 个非洲的美国人说,你看,对你们的印象,可能我们黑人就是好的运动员,像唱歌的,迈克・杰克逊,还有就是打篮球的,等等等等。

  可是实际上呢,在美国人民争取民权的过程中,他有很多很了不起的人物。当然我们现在大家知道的最多的,就是这个美国的马丁・路德・金因为他有一 个Ihaveadream(我有一个梦想)是吧,另外就是罗萨・帕克斯,他就是在那个,在蒙哥马利,他就是放弃自己把自己坐在就是公共汽车上位置给白人, 我就觉得这些东西都是从……

  记者:她是第一个站起来。

  吴青:第一个拒绝的。

  记者:敢于敢于跟白人说NO。

  吴青:对,所以我就觉得都是从小事做起的,表现了就是这个民族的很伟大,我也介绍了中国,我也谈了文化大革命,那我觉得我学了以后我觉得,我们 中国同样需要民主法制。所以正好我1983年回国,1984年外国语大学,那时候正好是海淀区选举,当时要我们海淀,我们外国语大学要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要一个妇女,要一个中年,要一个非党,要一个优秀教师,那么这时候我想人事处的人这么一过,看看有几个人符合,那个时候呢我算党委推荐的一个人,那当时有 人问我吴青你想当吗?我说我想当,我想当,我这个很明确,我想当人大代表。

吴青的人大代表之路

  1984年,海淀区人大换届选举,吴青当选人大代表,四年后,吴青由海淀区人大代表十人联名提名并当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就在那一次代表会上,她因为史无前例地投出了唯一的反对票,从而成为了一个有争议的人。

  吴青:在那次会议上,我发现了在这个我们选的北京市的主席团里面,或者常委里面有市长,有法院的人,有检察院的人,我就投反对票,我说议案审查委员会。

  记者:对,您是唯一的一个代表投了两票反对票?

  吴青:两张反对票,两张弃权票,对,因为我发现议案审查委员会,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里面有政府的官员,我想我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是运动员 不能当裁判员。因为就失去了监督,失去了公正,那么我就投了两个反对票,那么我的弃权票呢,我认为当时在我们主席团里面,有的人不能代表我还有一些老先生 来的时候都要戴氧气罐,还要人搀扶,我觉得这些人应该休息了,他不能代表我。

  吴青的两张反对、两张弃权票如同一块石头,给那次会议祥和的气氛激起了层层波浪。

  1988年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吴青提出"人代会期间不是莺歌燕舞的时候,而是人大代表收集各地方公民意见,讨论解决的时候",这是在会议下面她与代表们说过的话,大家都点头认可,但是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到了表决的时候,真正敢于举手投反对票的,只剩了她一个。

  记者:大家当时对您的这种举动是什么样的看法?

  吴青:有的人觉得我,有的人支持,有的人就觉得我这个人神经病,或者觉得我要出风头,反正各种说法都有,反正觉得我这个人不正常,怎么会这么 做,那个我讲那一天会议,那天会议就是开完了以后就说散会,散会我回头要走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动,大家都往前看,那我想肯定哪个老先生晕过去了,要不然人 家为什么都不走。后来我往前台一看,前台空了。

  我想大家就要知道谁好大胆投了反对票,因为我是坐在相当前面,后来的人都要看是谁,后来我扬着头就出去了,我想我没有杀人,我没有做任何错误,我为什么不能扬着头。我扬头出去,很多记者还有人大代表来跟我握手,说吴老师,你让我感到中国的民主。

  我说你为什么就不投反对票呢?他说哎呀,说来话长。后来我就回屋,回屋我的电话铃响,一接呢电话就是我哥哥,我哥哥那时候是丰台的代表。他说小 妹,我怎么听说你们海淀有人投了两张反对票,弃权票,你认识他吗?我说就是我,完了电话就挂了,我哥哥就挂了,那么从此以后我就变成了一个有争论的人物 了。

  记者:哥哥电话就挂了,他没有马上表示是支持还是担忧吗?

  吴青:他没有表示,他大概觉得很奇怪,怎么会是我了。

  记者:但是我听说那次母亲听说之后

  吴青:我妈妈非常支持我,就是写了林则徐的两句话,就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给做北京市人大代表的爱女吴青,是我妈妈给我写的。

  这个是我在1988年,我参加第一次北京市人代会,投了两张反对票和弃权票以后,我的妈妈自己给我写的,意思就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生死不应该害怕任何的邪恶的势力。

  冰心《宪法》送女儿

  记者:您的母亲就是一位特别正义,特别坚强的好人。

  吴:对对对。另外我觉得我爸爸也是正义,他们两个人,我想我从小,父母对我的教育就是人要有社会责任,就是不能够为你自己而活,我想这条最重 要,所以后来我能够理解,我想一个人如果只为自己活,他跟野兽没两样,猫本能地会照顾自己的小猫,鸡,一看见老鹰来,它会咯咯咯一叫,小鸡就在它的翅膀 下,那是本能的,可是人就不一样了,你人能够思维,你有独立的看法,而且你有责任,你可以改变,我想这个世界上只有人才能够改变,但是人要改变,必须改变 自己,所以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我妈妈就治我们,如果我们说了假话,骗人,然后再干一些偷东西的事,还不承认错误,我妈妈就先拿,就是拿牙刷,蘸了肥皂给 刷。

  记者:不许说假话。

  吴:不许说假话,要清洁口腔,然后呢再给你喝那个奎宁水,很苦,就是奎宁,她把糖衣拿那个刀给它刮掉以后,再把那个药拿热水泡了以后,再拿筷子 一和。我记得那个时候,我母亲住院,我还问呢,我说娘啊,你怎么知道奎宁这么苦啊,她说我自己喝过,我妈妈喝过,因为那个奎宁就是打摆子(疟疾)的药嘛, 喝多了也没有什么,就是说喝一点儿没有什么害处,另外即使拿肥皂给你刷牙,顶多泻肚子,也没有什么害处,但是我就记得,就是说真话的重要。

  母亲冰心也曾是全国人大代表,在吴青当选海淀区人大代表的那一天,她对女儿说:"如果你真想当好人大代表,就要敢说真话。"随后送了女儿一本书,这本书跟随吴青20多年,如今已经被她用得有些破旧。

  吴青:我这本《宪法》是我妈妈给我的,这本。

  记者:我们一看它这个还封着这个塑料皮。

  吴青:这是我后来塑的,因为都已经让我用坏了。

  记者:都已经翻烂了是吧?

  记者:这本里边的各个条款,你是不是已经背得烂熟了?

  吴青:有的烂熟,有的还没有呢,就是我遇到的事情,我就依这个来办,然后我就根据《宪法》的76条,就是讲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同原选举 单位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这时候呢,我就贴了通知,告诉大家我每礼拜二的下午,我那个时候是在西院的办公 楼,可能是在工会边上一个小房子里,我借了一个小房间,我接待。

  记者:接待日

  吴青:接待日,每礼拜二,那我从1984年就接到现在了,已经24年了。

当人大代表不做"和事老"

  每个周二的下午四点钟,吴青都会准时来到北京外国大学校医院的一间会议室里接待选民。

  吴青:我最记得我小的时候,那是第一次1954年,1954年那个,我那个时候住在东单,其实小组会就在我们家开,我那个时候还不够岁数,我挺 羡慕的,当时我知道代表就是好人,什么劳动模范什么什么这些,可是等我当代表的时候,我就觉得不是好人的问题,什么叫好人?定义是什么,是个和事佬。

  吴青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天就说"我要当,就真当"。"真当"就意味着她不做"和事佬",不做"和事佬"的吴青在24年的代表生涯中得罪了不少人。

  设立选民接待日,不定期向选民汇报工作、投反对票,在有些人眼里,吴青是一个"爱管闲事,爱提意见,特别难对付"的人大代表,她也多次自嘲说自己是"刁民"。也许正因为"刁",她的这条"为人民服务"的代表之路阻力重重。

  吴青:所以有时候人就问我,我的做人大代表的阻力来自何方,我的最大的阻力就来自于一些,违反《宪法》的共产党员,为什么,因为《宪法》第五条 讲到,就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而且《宪法》的,这个大纲的最后一段也讲到,任何政党机关都应该维护宪法的尊严,依照宪法来办 事,我想这个是唯一的一个标准。

  记者:那可能在很多人的理解中,我们这个地方有一个人大代表,他可以为我们说话,为我们牟很多的福利,为什么还会有阻力?

  吴青:问题是中国文化里面没有监督,没有法制,没有透明,没有民主,而我正好是用这个来跟他们说,他什么什么地方做得不对,你比方说,我是根据 《宪法》的第77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这样我就不定期地向选民汇报,我汇报过几次,全院的话,我汇报了两次,那么后来因为领导说 人家不一定爱听你的,他就,人家不一定爱听你的汇报。

  记者:他指的这个人家是谁啊

  吴青:不知道,可能他自己,那么后来呢就派代表的代表来汇报,来听我的汇报。那个时候我在开人代会以前,我总去听大家意见,我总会贴通知,告诉 他们大家,这个是现在要开会,希望大家给海淀区和北京市政府,各个部门有什么意见提给我,我把电话给大家,我说书面的也可以,口头也可以,有时候我到人家 家里去听意见,那么到现在最近以来,基本上不让我汇报,因为我每次我都申请,但他们始终就没有回我的信。

  记者:汇报这也应该是你作为代表的权利啊

  吴青:是法律的权利,对啊,但是呢,他们就肆意践踏。那一年也是我汇报,党委不让我汇报,我自己汇报。党委说,吴青,你要是汇报,就是拉选票, 后来我就打电话到海淀区,他们说,他们管不了你,你自个儿汇报吧,我就自己借这个地方汇报。然后那一天,他又规定所有科长以上的干部,一律四点半才许离 开,我是四点汇报,然后各个系组织团员活动。结果那一天呢,到会的有我二炮的学生,还有我帮他们解决问题那个退休的,眼睛不好的,所有那些人,都来了,最 后大概有500多人,来听我讲,给我鼓掌了5分多钟,哎呀,我从来没有那么激动过,在这么大的压力下,群众这么支持你,我觉得真是不容易。所以我就更下决 心,是吧,我就觉得我没有错,就是要做下去。

  记者:所以您会经常感觉到挺势单力孤的?

  吴:有,因为我碰的这些问题,大家都不愿意管,所以有人就说,吴青啊,她选不上,就是因为她跟领导不唱一个调,那我觉得,对我也挺光荣。我就觉 得,声音一定要听到,所以我想这个声音太重要了。所以后来我前年,我就请了我爱人的一个朋友,帮我写了一个繁体字的听字,听字这边是一个耳朵。

  记者:耳朵,嗯。

  吴:下面是王或者一个刃字,这边是十加四加一的一个心字,也就是说大王得带着15颗心去听,繁体字,那么右边也就是德行的德字,如果去了双立人,对吧?

  记者:对。

  吴:所以我就专门让人给我写了一个听字,我觉得任何一个人,都应该平等地去听对方,何况是一个人大代表或者是政府官员,而且要听不同的声音。而 我觉得我们现在,就很差劲的就是,决不听不同的声音,就要听一个声音,而且即使不同的声音,还把它掐死,我觉得这个跟不上世界潮流。

  因为我去了很多国家,我觉得哪一个国家,它有更多的民主和法制,哪个国家的人民,他的生活就好,这个政府也得到更多的人民的支持,我觉得这是一 条真理,非常重要的真理,我希望就是说,我们国家的领导应当认真地去听,去听不同的声音,因为你要看这个乐队,一个乐团,就因为它有不同的调,但是它和 谐,你让每一个调都能发出来,它才好听。

  另外像我们的虹,或者说是杠,北京话说,好看,就在于它有7个颜色才好看,如果只有一个颜色,不好看,一个声音听起来更腻,因为本来人就不一样,你看我们五个手指还不一样长呢,所以我觉得不同的声音太重要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