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转载:柏杨奇文:兰京万岁(纪念杨佳就义2周年)

柏杨奇文:兰京万岁(纪念杨佳就义2周年)

今天读柏杨先生的《柏杨曰》,读到587节,“兰京万岁”,突感1400多年前的兰京和今天的杨/佳何其相似。我想如果柏杨老先生还活着,如果柏杨老先生今天在大陆,他一定会激动地喊出“杨/佳万岁”的。下面是柏杨老先生的奇文。
  
 北 魏帝国最高统帅(大将军)高澄,捕获南梁帝国徐州(州政府设京口【江苏省镇江市】)州长(刺史)兰钦的儿子兰京,用作厨房奴隶;兰钦要求赎回,高澄不准。 兰京屡次当面请求,高澄命用木棍殴打,咆哮说:“你再请求就杀掉你!”。兰京遂跟他的同党六个人阴谋反击。高澄在邺城(河北省临漳县西南邺镇)时,居住北 城东面“柏堂”,迷恋琅邪公主(参考545年三月),为了跟她来往不受打扰,所以常把左右侍卫差遣到外面。549年, 高澄屏除左右,秘密商议命东魏帝元善见禅位事宜,并拟定文武百官名单。就在这时候,兰京送来饮食,高澄叫他退出,对其他人说:“我昨天梦见这个奴隶用刀砍 我,应该马上除掉。”兰京听到这段话,于是把短刀放到托盘下面,再度送来饮食,高澄大怒说:“我没有叫送东西,你来干什么?”兰京举起短刀,回答说:“我 来杀你!”高澄从床上跳下,脚部跌伤,急忙爬到床下,兰京把床掀起,诛杀高澄(年28岁)。

柏杨曰:有句俗话:“好死不如赖活着。"以致有些人活得辛苦、活得卑贱,只要不死,叫他当狗就当狗,叫他当猪他当猪。忍耐是一种美德,无限忍耐则是一种病态。
兰京为中华人立下尊严的榜样,他以一个奴隶身份向凶恶的暴君发出反击,这就是正义。假定中华人都有兰京先生的精神——不要说多数,只要少数就够了,中华人就不会有20世纪这种贫穷、悲惨和愚昧的局面。我们厌恶暴力,但赞美受尽委屈的兄弟姐妹,为了人性尊严所作出的不记死生的搏斗,兰京万岁!他的高贵行为,鼓舞中华人跳出自我作贱的情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