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转载: 上海大火可否纳入“多难兴邦”工程

上海大火可否纳入“多难兴邦”工程/汪刚强

     来源:华声论坛

     上海一场大火,把世界烧得瞠目结舌。

     一度买菜刀都要实名制的上海,居然因为几个电焊工的违章操作,制造了一起惊天事故。 (博讯 boxun.com)

     我在一篇文章里说,上海为了面子,把里子烧光了。

     有人说不对,上海不是为了面子,他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在这栋使用多年的28层大楼的外墙包裹一层保温隔热材料,以节能环保。

     哦,好感人的理由。上海不是为了面子,是为了里子。草民我鼠目寸光,该为自己的草率文字向上海道歉?

     我正琢磨着如何写一篇道歉文字呢,家人叫我去看电视,因为电视里正在播放关于上海大火的新闻发布会。家人知道我这几天在关注上海大火。

     上海有关方面的官员一个个正襟危坐,侃侃而谈,面无一丝半点愧色。我就纳闷了,自己的辖下出了这么大的责任事故,让那么多鲜活的生命从世界上消失,让那么多家庭备受煎熬,让那么多财富灰飞烟灭,咱人民公仆居然没有一点点道歉的意思。

     类似的大失所望,前不久也曾光顾草民我。那是360和QQ同室操戈,闹得鸡飞狗跳——就像一个供电的,一个供水的,为利益掐架,供电的说,尊敬的用户,你 要想让我继续供电,必须断掉那厮给你的水——你说纠结不纠结?这样的纠结殃及数亿国人,持续数日之久。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有关部门。工信部领导面对 媒体,同样面无愧色侃侃而谈,声称对于这起纠纷高度重视。你说奇怪不奇怪,对行业监管如此负责的有关部门,为啥辖下出了这档子事?为啥两个小混混闹腾那么 久,工信部才在亿万国人的翘首期盼中姗姗来迟?拿着纳税人给的俸禄,工作不到位,给纳税人带来那么多麻烦,居然没有一个对不起。

     是啊,中国人脸皮薄,说对不起很丢面子的。官员作为国人的杰出代表,更怕丢面子。

     因为面子,近些年咱中国媒体上频频出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以至于有人总结,我们这辈人真的是空前悲哀空前大开眼界。

     上海大火不是天灾,是人祸,所以用不上百年一遇千年一遇。不过,中国人总有办法的。一个诞生过孙子兵法三国演义的国度,别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总不至于阿斗充斥吧。

     节能环保,多么绿色的理由,上帝都要流泪呢。虽然咱上海发生了一场惊天大火,但咱上海的出发点不是因为搞面子工程,实实在在为了里子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上海大火虽然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上海追求节能环保的理念,一定会引发全国上下节能环保的新风。

     上海大火,可否纳入多难兴邦这一宏伟工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